或許正當人生思考期吧,這本書的每一段話我都細細品味。

每個段落都套用在我的生活事物,就會發現「的確是該這樣」,我也很喜歡裡面的小故事,小故事總是特別吸引人心,隨著小故事而來的大道理也往往令我恍然大悟。

 

他探討的事物是一個詞兩面,就書名而言,直覺就是「不乖當然不好啊!」,但是另一面則是要你深度思考,「怎麼樣的不乖才是好」,文中點出現在台灣教育體系的毛病,孩子往往是填空人生,而填空中的答案,也由現在社會現象而有了「標準答案」,所以我們要的不乖,是從這個標準答案再深度思考下去,不是回答了就好,而是要想「為什麼是這個答案?」然又「是否有其他答案?」接著一大串的思考,這樣才是侯文詠想表達「不乖」真正的涵意。

 

此書後來也提到「人文」,文中的解釋令我非常同意,我們人經歷的事情都大同小異,同樣的事件換個人、事、物,即變成自己的經歷,所以有些事情就能以「感同身受」來論,但文末又提到,感同身受不一定感同身受,繞口令吧哈哈!

這時提了莊子與惠子的談話—

惠子說:「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快樂?」

莊子說:「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

 

是了吧?雖然我看著你很快樂,然後感覺到你的快樂,自己內心也很快樂,但實際上你有多快樂,卻無法完全讓我變成你感受到你的快樂(喂喂!一直繞口令好煩噢XD

 

結語,莊子真是太偉大了!(完全不對啊!

 

沒有啦,真的很喜歡侯文詠這本書,在圖書館借來看,現在很想買一本收藏,很多好書值得一看再看,除了回味內容外,更多是用不同心境去看這本書,會有不一樣的收穫,也是這本書讓我從沒有人生目標,到非常快樂的有目標辭職,只為了走出自己,活出自己!

 

低落的時候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有些形容詞固然非常好,但卻無法清楚表示我有多悲傷、多黑暗,月底才會辭職,雖然每天的生活不變,卻因為有了目標,心境上的轉變讓我變得快樂,甚至有點無法想像當初怎麼會心情不好到哭泣了一夜。

 

想說的心情非常多,但是每次想侃侃而談時總會想到一個笑話。

有人問美國第28任總統德羅‧威爾遜

「準備一份10分鐘的講稿,得花多少時間?」

他回答「兩星期。」

又問「那準備一份兩小時的講稿呢?」

他答「不用準備,馬上就可以講了。」

 

對吧!對吧!內心有想法的時候,長篇大論總是容易的,但要濃縮精華,把話精簡可不簡單!

期許自己也能字字精要。

arrow
arrow

    翔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