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北回台南後休息了一下下,應徵上了佳里店的大潤發,九月底就要離職了,算一算工作了一年七個月,其實時間很短,不過之後要去政府提供的職訓局上課了,新的開始總是令人雀躍的!

  做過類似的工作,寶雅在洗髮沐浴區,大潤發在文具、玩具區,後來調到冷藏、冷凍課那邊,這一年七個月學了很多,認識很多人,也看見大公司的不一樣。

  先說優點好了

  1. 福利真的比較多,像我剛到時是PT,居然也能免費參加員工旅遊!還是兩天一夜(超爽der~),除了三節禮金,人資課那邊也常常舉辦加菜,也有許多時節/公司活動,例如今年端午還推出員工參加的辦公椅划龍舟比賽!
    公司內同事也很好,剛到便交了一些朋友,出去玩樂好不高興啊!公司也有人會約路跑,大家一群一起的感覺非常快樂。而且公司還有社團活動,我們店原本有拳擊有氧社和羽球社,但拳擊有氧越來越少人參加,錢需要越教越多,後來倒社了XD  變成羽球社和保齡球社,目前兩社皆免費,每個月打一次,除了可以認識別課的人,還可以運動,大公司補助就是多啊~
  2. 升遷制度也挺有規矩的,都是一關關來,還會培訓,也是有人中途淘汰掉回來繼續當課員的,有心學的話,上頭都看的到,勇敢舉薦自己就有機會升課長
    薪水會因級別、加給而不同,正職每半年考核一次,升級下次就加薪,兼職需要達到一定時數才考核,升到最高也會輔助你考取公司內達人的位置,跟寶雅的達人不一樣,寶雅是負責北/中/南某區的該課,但大潤發只要專心該店該課就行了(應該有總達人,不過這部分不了解)
  3. 畢竟是大賣場,許多廠商在換檔的時候都會捨棄小店來幫忙,而且貨進大量也容易跟廠商談價錢,跟寶雅相比,這部份真的靈活很多,寶雅對於進貨/銷售都是掌控在採購那裡,而大潤發有一定限度可以自己作主,只要和廠商談好,利潤、業績讓你笑呵呵,不過寶雅跟大潤發還是有一定差距,畢竟一個是應有盡有的大賣場,另一個是販售女性用品居多的生活廣場,但我也沒做過家樂福或全連無從比較。

  優點先說到,其他有想到找時間再補上。

  缺點的話,想必工作過的人必定能劈哩啪啦說出一大串XD  

  1. 系統上真的落後很多啊......畢竟比較早起家,到現在用的都是舊款式的,電腦用DOS系統下去寫就知道多古老......
    寶雅就方便很多,訂貨只要一台PDA逛完一圈自己的賣場就搞定90%!大潤發訂貨一定要用電腦,而且一次至少要開兩個視窗,一個訂貨,一個檢視該貨的一些資料;寶雅退貨只要把貨找出來,也是一台PDA搞定!大潤發則是找貨後使用一台掃描器,掃出店內碼,抄在紙上,再去電腦key資料,哈哈哈,想到當初真的很不習慣啊!而且寶雅PDA上的訊息都是即時的,而大潤發長得很像PDA的掃描器則是需要手動更新的,感覺掃描器就像祖先,PDA是新世代年輕人啊!
  2. 價格變動這一塊就真的不太了解,只知道寶雅除了換檔不常換價卡,而大潤發是每個禮拜某一天會進行更價,常常耗費不少時間換價卡,結果價卡上只更動了一塊!!TMD只有一塊錢啊!從155元變成154元!常常在想為毛你們要這樣玩我QQ
    不過有個振奮人心的消息是大潤發之後有機會全省換上電子價卡啦(朋友們歡呼吧!)之前去北部大潤發,看見電子價卡讓我好興奮啊啊啊啊啊啊!減少換價卡的人力也減少價差,希望大家能更輕鬆~
  3. 換檔的部分,寶雅是一個月換一次,大潤發兩個禮拜一次,這忙碌度顯而易見,寶雅有時候閒到我跑去清潔貨架哈哈,由公司角度是希望能讓顧客每次都有新的感受,我覺得很好,但是每個禮拜或每兩個禮拜來公司一次以上的客人實在不是多數,換給誰看呢?
  4. 商品陳列這部分寶雅做得很好,首先寶雅將店分級別,並依照店的級別規定商品的支數,而且規定每家店的陳列方式,小到每支商品都有定位噢!雖然會有些微小差異需要自己調整,但不礙事,並且進入新產品也會規定其位置,每個月一次調整。
    大潤發其實也將店分級別,後來為了跟自家開的網路商店對打(WTF?)推出新招數:商品比網路多!於是商品像大便一樣噗啦噗啦的直奔馬桶(大潤發),有這個發想是好的,佳里店的業績確實也提升了,但卻沒有配套措施,拉的每個課怒氣衝天。大潤發並沒有陳列圖,所以有新商品都是自己找位置塞,雖有陳列邏輯,不過長久塞下來,只有大的部分遵守了,小的部分全是散亂的,而這一政策更是讓小店叫苦連天,小店位置不夠,塞的克難,連我都為商品難過,為了能塞進去排面,橫放的(根本看不到商品正面)、縮面的(有些好賣的商品導致客人找不到)能塞就塞,真的很猛。
  5. 新人教學~自己漸漸上手,也到了有機會教新人的時候了,也一樣先來說說寶雅,寶雅教學SOP非常完整,甚至貼心的使用了圖片,只要一步一步來,每個都學得到!三個月到還要考是呢!大潤發沒有SOP,你學得如何完全看該課前輩有沒有要教,或是你有沒有遇到問題!像我真的很不會教人,都是遇到才教,讓新人變成這邊學一點、那邊學一點,雜亂到不行。
    也是有遇過比我資深的前輩看到我使用了他沒使用過的功能而請教我(不敢當)

缺點也先說到這囉。

 

不過寶雅跟大潤發性質畢竟不同,我也只是個待了一年多的課員,眼界跟經歷的事情不多,就只能說這些囉。

10月開始便要過上失業的學生日子了XD 請大家祝福我~

arrow
arrow

    翔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