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取自背包客棧magicfx大的文—點此看原文

該作者痞客邦部落格(請點連結)

該作者著作(博客來)—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2013.12.17出版(請點連結)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2010.12.01出版(請點連結)

 


在國外自助旅行了許多年,我終於下定決心到國外工作,到馬爾地夫當潛水教練,我想分享一些心得給有至於長期到國外工作或是求學或是生活的棧友。

要下定決心當潛水教練其實不簡單,要到國外當潛水教練更不簡單,因為會有很多人,包括你最親愛的師長親友們,覺得這樣的工作條件極不穩定,在國外居無定所,而勸你找一個比較穩定又高收入的工作,或是先當一兩年試試看,等「玩夠了」就要換工作。畢竟有穩定的工作,有經濟基礎,才能成家立業。

但我覺得不穩定或許才是穩定呢!怎麼說呢?

如果你為了工作,失去了自由和理想,整天只想著年輕的夢想,雖然你經濟穩定了,但是思想反而變得不穩定,這時候就容易做出一些違背別人期待的事,例如偷情,因為你還想要證明自己還能叛逆(犀利人妻的溫經理)。結婚,說穿了不過就是為了有固定的伴侶,或許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有固定伴侶的生活。

也有很多人會說出國工作不好,因為跟父母一起住或是能就近照顧父母才是孝順。如果父母需要你照顧,那當然有義務,如果父母身體健康,那麼住在一起才叫孝順的理論,就好像情人就應該天天打電話才算談戀愛的道理一樣。我反而希望成年以後和父母的關係比較像朋友一樣,彼此有自己的生活空間,等到相聚的時候,可以發現彼此都有成長,並且可以分享彼此的成長故事,我覺得這才是我認為的孝順,而不是每天晚上陪父母看鄉土劇才叫孝順。

為了付房貸,為了買車接送小孩或是放假的時候出遊,選擇在年輕的時候投入很多時間和金錢來投資未來美好的生活,但你能撐到那個時候嘛?你能保證房價不會下跌嘛?如果有一天你付房貸的費用超過你的房子市價時,你會不會崩潰?(美國次級房貸事件)

其實,到國外走走你會發現許多我們曾經光靠想像的工作內容,只要市場不一樣,或是換了不同的管理者,格局就會不一樣。而且很多工作,其實都有升遷機會,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狹隘。如果在潛店當到管理階層,你不用買房買車,照樣可以照顧家庭,馬爾地夫的五星級飯店內有托兒所,有專業的保母會帶小孩,你每天都可以在餐廳吃飯,每天走路上班,不必一大早起床通勤,省錢省時又環保。沒錯,當小孩長大了,你會想,是不是需要送小孩回台灣學中文了,我自己也該回台灣了?可能你會覺得這樣很麻煩,或許是吧,但至少很多人覺得現階段台灣托嬰制度不健全,托兒所超貴而不敢生小孩,在馬爾地夫飯店裡不必付高額托嬰費,又可以確保小孩在健全的環境中長大,可以接受大自然的啟迪,就像居禮夫人所說的一樣。我看潛店經理的小孩每天玩水,過的很快樂,很棒阿。至少撐過學齡前這一段時期,可以減少時間和金錢的投入。等到小孩上小學了,至少你就不會還想著,我從小孩一出生,就被家庭和工作綁死,你比別人多了七八年的時間!潛水七八年,應該重要的潛點都去過了,能拿到教練執照的等級也應該頗高,應該已經爬升到管理階層,這時候你能做的選擇又更多了。台灣沒有這樣的環境,如果你沒有出國走一走,你就不會發現這樣的機會,你的人生的選擇就少很多,很可惜不是嘛?


從小師長就教導我們要努力念書,為的是找到好工作。那好工作的定義是什麼?當醫生或工程師或公務員,只因為薪水高收入穩定,師長會說,你先有了穩定的工作,等下班後就可以培養自己的興趣,領高薪又可以兼顧家庭不是很好?有沒有想過,當你需要加班,或是下班後很累,根本只想放空、打電動或大吃,有時候下班還要應酬,怎麼培養自己的興趣?為什麼不找一個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呢?怎麼沒告訴你,要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找個爽缺來佔!結果勒,在我當學生的時代,一堆人為了考醫學系而天天拼命念書,放學後還要到補習班報到,累的半死還搞到嚴重近視;一堆人畢業後搶著考公務員,可能要在家裡當好幾年米蟲才能考上,等考上了才發現自己對於工作內容沒有熱情,這時候,你都幾歲了?當你發現想要考的科目不都是自己喜歡和擅長的,那麼,你真的確定你要這個工作?例如,考公務員往往要考公文寫作,我就覺得相當無趣。可是潛水教練要考的科目:海洋生態、動物生理、物理、減壓理論、裝備(機械)都是我有興趣的。考教練還要先考潛水救生員(Rescue Diver),而上Rescue diver課程要先考急救課程(EFR, emergency first response),這些對我來說都很有趣又很實用,又可以學英文。我並不是說醫生、工程師或公務員等職業不好,職業並無貴賤之分,只有適不適合你而已,當別人告訴你該怎麼走未來的路,你是否有自己做過性向分析和SWOT分析?我知道,很多時候我們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怎麼分析?我的答案是,出國一個人旅行。

我常常聽長輩說,你讀那麼多書,將來工作根本不會用到,何必浪費時間?我反思了一會,反而覺得,如果你的工作不需要用到你的專長,那麼,你是否該換工作了?你只是不知道在地球的某個角落,有能讓你發揮專長的工作罷了!出去走走看看吧!

工作機會的多寡和薪資高低是遵守經濟學的基本法則:供需原理。當某產業已經有太多人投入或是政府把餅畫太大的時候,你的薪水就會下降,而且也不好找到工作機會。其實很多師長都只是告訴你最保守的路線,因為他們認為工程師、醫師、公務員就是最穩定最保險的工作,但他們不會預料到,到了2012年,世界會因為中國經濟崛起,環保意識抬頭,人們重視休閒生活,所以會講中、英文的潛水教練變得很搶手。沒有人會預料到,台灣和日本的電子業會被南韓三星重擊,科技業開始放無薪假,他們也不會告訴你,當醫生雖然能救治很多病人,但是醫生和律師一樣,面對的都是社會中人們不願意經手的事物,就是玩傳遞定時炸彈的遊戲一樣,沒人想拿,也沒人知道什麼時候會爆炸,加上現在健保問題和醫生除罪化爭議,以及急診室暴力事件頻傳,這些才是現實面,但是當年逼你念書的老師和長輩並不會告訴你這些,他們可能也不會預料到將來會有這些事件發生。風水輪流轉的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輪轉週期是多久,就沒人曉得了。

也有很多人認為當潛水教練不像在大企業裡工作,有一天能爬到管理階層。其實,潛水界有組織也有店,組織和店家一定需要管理和商業的人才,你如果有管理或商業的頭腦,例如會計、多國語言能力,你也可以爬到管理階層,例如先考到課程總監Course Director以後,你可以當區域經理Regional Manager,或是考試官Examiner,你的工作就是到世界各地的教練中心IDC去上課,或是去幫教練候選人監考,或是幫助其他潛店改善經營的方式。當然,你也可以自己開一家店,自己經營船宿Liveaboard,只要你有資金、有頭腦、有人脈、有潛水產業經驗,沒有什麼不可能。只要你敢踏出第一步,出國多看看別人怎麼做,一定會有所啟發。同樣的道理也可以應用到其他產業,你在台灣看似沒有發展的產業,到國外或許可以發展的很好,也或許可以把國外的經驗想辦法應用在台灣,即使你是以一名旅客的身分到國外旅遊,也可以觀察到許多跟你將來想發展的產業相關的現象。

人脈要怎麼培養呢?很多人都認同富爸爸的道理,要找好的人脈,要跟好的人相處,才能確保你將來有好的生活。但是富爸爸沒確切告訴我們,要怎麼找好的人脈。在馬爾地夫就有很多好的人脈,畢竟在馬爾地夫一天的開銷至少都美金1000以上起跳,很多人的背景都很顯赫,可以從這些人身上學到很多。從小師長會告訴我們,要多去關心社會底層的人,我們可以透過愛心捐款等方式做公益,但是我們忽略了一點,或者是說,師長們無法確切我們告訴我們,因為他們可能沒有和社會頂層人相處的機會,自然無法確切告訴你社會頂層的人怎麼思考怎麼過生活,只能透過偉人傳記和電視新聞來想像。現在很多人會認為很多社會最頂層的人在欺負底層的人(佔領華爾街事件),那麼,會不會是因為太多人不知道社會頂層人在想什麼,以致於被欺壓而不自知,而不知道怎麼反擊和改變現況?或是要等到有一天真的受不了了才大爆發(茉莉花革命)。對我來說,了解社會頂層人的生活遠比底層的人還要來的複雜,也比較難打進他們的圈子,你要認識社會底層人怎麼生活,走一趟印度貧民窟應該就有很大的啟發,但是你不太可能直接和政府高層或企業大老闆有直接接觸。可是,在馬爾地夫當潛水教練就有這樣的機會,因為潛水是一種需要互相信賴和溝通的活動,你必須和教練有直接的接觸才能順利完成這項活動。


跟不同文化的人有大量直接接觸的機會,也讓我重新檢視自己,我是否欠缺對人的熱情?是的,我發現過去的我不太敢對陌生人有太多身體接觸,個性太過溫和,但是在水下,你必須告訴自己,I am the boss,學生有技術上的困難,就要直接伸出援手,他們亂來就要指揮他們,他們成功完成課程,就要給予熱情的回饋,告訴他們我以他們為榮。或許是以前我接觸的外國人太少,台灣人在這方面比較保守,所以以前我看不到自己個性在這方面的盲點,但是出國工作一陣子後,我很慶幸能夠改善自己的缺點,也覺得自己更成熟。

為了找一份高薪又能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我就像玩角色扮演遊戲一樣,到世界各國到處像其他潛客打聽,到處問潛店的教練,也投資了很多錢去巴里島實習和到帛琉上教練班。你要自己去找線索,到處問路人,進別人的家裡到處找寶,最後才能破關。旅行的意義,就是了解在國外的人怎麼過生活,旅費就當作是投資自己,當你覺得現有的條件不好的時候,其實,你可以有更多選擇,你也可以不必向現實低頭,只要你認真探索,世界這麼大,一定有你的一片天空。

人生最大的風險,就是沒有風險。

arrow
arrow

    翔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