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覺得成功的因素是什麼?首先,我們來看一則故事。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貧者語於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富者曰:「子何恃而往?」曰:「吾一瓶一缽足矣。」富者曰:「吾數年來欲買舟而下,猶未能也。子何恃而往?」越明年,貧者自南海還,以告富者,富者有慚色。

好的!相信有些人沒讀過。

白話文是說~蜀國的偏遠地帶,有一個窮窮der、一個口袋媽尼媽尼的兩個僧侶。有一天,窮窮的僧侶咚、咚、咚的跑去跟他有錢的好朋友僧侶說「借我錢!」......欸!不是啦!而是他露出閃閃發光又萌萌的眼神說「我要去南海噢!你覺得怎麼樣?」

他的好朋友滿臉疑惑的問「你要怎麼去!?」,而我們這位和尚說「一個水壺一個缽就好噢!」(沙發客始祖是你!?)好朋友表示:「我一直存錢要買船去南海都還沒存到,你這樣到底怎麼去?」

萌萌又閃閃發光的眼神沒有因為此番話放棄了!到了隔年~鏘!鏘!窮窮der小和尚從南海回來了!然後又咚、咚、咚的跑去有錢好朋友僧侶那裡說「我放心不下你回來了......」(一直要轉成甲甲文是怎樣XD)窮窮和尚說「我去南海回來了!」有錢的和尚此時便覺得慚愧。


所以你覺得成功的因素是什麼?

我覺得第一步是「你有多想要?」

故事中沒錢的和尚為何能到好遠~好遠~的南海遊歷一趟回來,而有錢的和尚卻始終沒踏出去?因為他很想要,便會用盡心力的去達到他的目的。

 

不管是非自願的,如學貸、卡債、家庭因素;或是自己的目標,存到一百萬、環遊世界、當上總經理等等,這些都是「成功」的名字,而且是推你前進的力量。

設想學貸可以讓你愛還不還或是其實有沒有去環遊世界對你來說一點也沒差,你還會這麼拼命嗎?

 

對於目標,要有狼的野心(我腦中一直響起狼若回頭這句XDDD),否則很容易讓其他困難絆住而放棄。

 

職場上小有成就的前輩,謙虛地告訴我「一開始我也沒人脈、很害羞不敢講話。」......巴拉巴拉等等,讓你知道你現在跟前輩一開始狀況一樣,前輩甚至教了你很多訣竅、方法,但你還是放棄了。差別在於,因為前輩有一個「我有一個XXX的夢想/目標!」我想怎樣怎樣,這就是推著他們走的助手,如果不敢作夢,那你根本不可能朝夢想邁進,於是你放棄,覺得這份工作我可能真的不適合吧?

讀書不太精明,但終究考到第一志願的學姐,害羞地告訴準備考試的我「我讀書也是徒法煉鋼,硬背的啦......」於是你也刻苦耐勞的死背,但中途放棄了,或許讀書不適合我種人,學姊是讀書的料,我還是降低標準好了。結果一降再降,畢竟考上當初的第一志願對你來說也不是那麼重要。

 

你能不能踏上成功的第一階是「你有多想要?」當你確定非完成不可,即便困難讓你一再跌倒,你也會想盡辦法爬起來,你知道肚子很餓,不去吃東西就會死掉,你不想死掉,所以去賺錢買或是偷、騙,雖然行為不好,但因為你太想要吃東西了!所以你再怎麼樣也要完成「吃東西」這個目標。

 

等你有了往成功的第一個台階,後續你精進能力、持續不懈、幸運神降臨等等,在一開始要你想的「成功的因素」(如果你剛剛有想的話)才能幫你構築一階一階往上的成功的階梯。

 

而你的新年新目標,真的「非常想要」嗎?

arrow
arrow

    翔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